close

undefined
(今年金馬53的作品特色都相當明顯,其實對觀眾來說也是相當難抉擇的一次觀影經驗)

 

此篇為延續上一篇的討論金馬獎最佳入圍影片作品,若這篇沒講到的,請先動動小指頭看一下即可看到。

 

4.再見瓦城:移工的命運,戀情的渺茫
  

  老實說,《再見瓦城》是這次入圍所有作品中,我最欣賞的一部。平實的步調,卻確切表達了外籍移工的複雜心境,我認為是趙德胤目前所創作的長片中,最出色的一部作品。

  故事從一同從緬甸偷渡到泰國工作的阿國與蓮青開始,描述他們之間我產生的愛戀與現實移工的處境。不同的人,總有不同的夢想。有人滿足與現狀;有人則意圖想要找尋更好的環境,於是造成了彼此的分歧。身而為人的我們,就有這樣人之常情的衝突。平常被扁平化看待的移工,在經濟壓力下他們的夢,更顯得令人心碎。這樣的背景,提共了無限的活力注入這部電影中,讓它變得真實、令人屏息同時也難以忘懷。

  而看完這部片以後,我完全能明白為何趙德胤要請柯震東來飾演男主角。他的魯莽、雯柔與轉變都做得恰到好處,讓原本還有點擔心成果的我一看到他的眼神與光芒就立即放下心來。更別說吳可熙在電影裡的成熟演技,把任何一個現實與理想思片刻都已異的絲絲入扣,刻劃出一位困於自我身分的一位女工。
 

 

5.我不是潘金蓮:爭與不爭?名譽與官位

  《我不是潘金蓮》大家可能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他那極具特色的構圖方式。其實,這樣的設計是相當具有巧思的。故事一開始先介紹了潘金蓮的典故,再帶出故事女主角李雪蓮來;這樣的構圖方式讓所有畫面都像是中國古典圓窗上的畫作般,而潘金蓮與李雪蓮的故事在開頭被巧妙地用圖畫似的構圖影像串連了起來。隨著劇情發展,電影的構圖總共出現了三種形狀,恰好反映了劇情的心境轉折,使得這部片趣味大增。

  而在劇情上,這部片的幽默都用得相當巧妙,非常值得回味。透過李雪蓮拚命想要證明自己清白名譽的過程,充分展現的當局者與民眾思考邏輯的差異性所產生的荒謬。只可惜在後半段對於這樣荒謬的差異性與人性探討做的反而變得像政令宣導片,讓前面精準對白的與控場節奏顯得浪費,後面節奏也變得無力許多。這算是這部片最可惜的致命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獎 影評
    全站熱搜

    不是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