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請原諒我標題直接抄電影海報的Slogan,因為寫得太好了,想不出來更棒的。)

 

  吉姆‧賈木許的一級危險已經上映兩個禮拜了,在獨立音樂的好口碑仍持續擴散中。對於一般人來說,他們卻不見得認識Iggy Pop或The Stooges樂團,因此而沒甚麼興趣。但也就因此失去了目睹一部相當動容的紀錄片的機會。

  龐克是什麼?龐克是怒吼?還是時代下的噪音?這問題恐怕問龐克的教父Iggy Pop他自己也不太知道。可是透過紀錄片,他不斷地回憶自己當初草創樂團的歷史時,我所見到的卻是這問題的答案隱隱約約地在鏡頭前的眼神中,折射出最真誠的答案。

  由獨立導演吉姆‧賈木許執導的《一級危險》是一部紀錄片,主要圍繞在年逾70的Iggy Pop的訪問段。不熟搖滾史的人或許不知道,沒有Iggy Pop在六○年代末掀起的龐克風潮,這世界的音樂就會缺了一角。我們所熟知的性手槍(Sex Pistol)、Nirvana等反叛人物音樂始源都可以推到這位仁兄身上,他的舞台魅力開啟了搖滾的另一種表演方式。所以觀眾們在看這部紀錄片時,其實他們所正在欣賞的是當代相當重要的音樂史紀錄片段。
  但如果只純粹紀錄The Stooges的起起落落也未免過於無聊,於是導演在段落上也有著巧思。首先,電影的一開頭就是Iggy Pop(他在片中皆用本名受訪,但我仍習慣使用他的藝名)說著有關樂團的一切。從他們如同中邪的表演方式、創作來源還有歌曲不超過25字的習慣……讓觀眾理解這個樂團多麼離經叛道卻也耀眼炫目,一步踏入龐克與搖滾樂的世界。

  立即接著的是樂團落魄解散的段落,而片頭才正式在此打了出來。

  這樣的方式讓不是樂迷的觀眾也能夠理解這個樂團的張力,而突如其來的解散會促使想要探究背後原因的好奇心。真正的樂團故事在眾人期待下才正式開展。透過Iggy為主其他團員為輔的訪問,結合了過去樂團的Live片段與照片。整個放蕩不羈的樂團史才慢慢的建構起來,讓人見證那瘋狂且璀璨的年代。
其中穿插極具幽默的動畫來表述樂手表演失控、呼麻等蠢事,也恰好地配合了整部紀錄片記載真實情感中帶著那種嬉鬧的荒謬。The Stooges用音樂反對被資本主義馴服的60年代搖滾樂,而他們竟然最終也被自己的桀驁不馴逼到牆角而分崩離析。

  就是因為如此,當最後結局向著觀眾而來時,才會如此的令人動容。當結局的蒙太奇一出現,我想就算不是樂迷都能理解到為何龐克能夠長存眾人心中,而至於有玩過樂團的觀眾如我可能更容易激動。因為最後的結局總是讓人聯想到自己玩過樂團的經驗,知道玩樂團是多麼歡樂卻又痛苦的事。
  尤其是遇見能夠與自己志同道合、喜歡相同樂風的團友,真的是相當難見的事情。這樣的感動讓紀錄片不僅僅記錄The Stooges音樂上的成就,更有著相當細膩的牽絆情感。就像Iggy在裡面說的那句話「我不想被歸類於龐克音樂,我只想要當我。」

 

看完這部片,對我來說The Stooges和Iggy的確不應該被歸類於龐克,而是龐克應該歸類於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是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