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天王天后級的演員,但感覺火化確美想像中真誠)

 

  浮世傷痕這部片應該要從英文名"The Immigrant"拆解,主要就是在寫出所謂移民美國夢的失敗例子,充滿希望的來到美國,卻一切走了樣,這部片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講。


  一、移民悲歌:當移民來到美國,才發現說好的美國夢根本只是空談,求助無門而逼良為娼,那不是最悲哀的境界?這部片確實的描寫出一位大時代的女性為了求生,逼得自己下探自己的底線,違反自己宗教與道德上的規範。

  尤其是在很多對話中,你可以感受到女主角不情願但說yes的悲哀,像是當身為妓院老闆的布魯諾去探訪即將被遣返的女主角伊娃,伊娃斥責了布魯諾幾句後,布魯諾假裝離開,伊娃才拉住他衣角,叫布魯諾救他出來,回到妓院。原因只有一句: I need more money.
 

  這就對於移民悲歌來說,就是相當有力的論述了。而在之後的教堂戲,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最漂亮的地方之一,透過伊娃虔誠的雙眼,以及對神父的懺悔,邊哭著說:為何簡單地為了生存,都會變得如此不道德?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這也這部片最有看頭的地方,也是最有張力的情緒。


  二、愛情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這部片的重點也還是放在愛情上,做邊是逼你逼良為娼但也真心愛你的妓院老闆,右邊是無法救你妹妹但也是愛你的光蛋魔術師。
  愛情與麵包,現實與美國夢,你要選擇哪一個?
  這是一般愛情電影都有的基本論述,但是我覺得這部片棒的地方就在於妓院老闆布魯諾與伊娃之間的關係。布魯諾愛伊娃,但為了生存還是逼她出來接客,伊娃則是不信任(注意:是不信任,不是不愛)布魯諾,但還是待在他身邊,並且願意出賣肉體。兩者關係是處於非常微妙的狀態,尤其是伊娃口口聲聲說她恨布魯諾,因為被逼迫;卻又同時對於布魯諾有著依靠的情感在。這種要愛不愛,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感覺真的算是少見。

 

但是這部片也有兩個缺點


  一、色調為了走復古的美國夢感覺,故意偏黃,但是黃到最後很不舒服,如果要舒服的復古黃,應該要像教父2一樣有情調的淡黃,而非蛋黃,這樣真的很不舒服、讓人出戲
 

  二、伊娃的角色設定對我來說,真的無法勾起我很大的情感,或許是當時的移民就是如此,但是我就是不對味。女主角太過於被動,沒有自己的力量,尤其在面對三角戀時,抉擇跟想法沒有展現出來,我真的沒有共鳴。

然後,演員演的不錯,但是還少了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是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