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混亂、躁動、不安融合為一,這部片是在我心目中最棒的國片)

  在國片的新浪潮中,我覺得最容易被忽略的好片莫非於《少年吔,安啦!》。其中對於青少年迷茫的描寫與寫實的鄉村與都市黑暗面描寫,並不輸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或侯孝賢的《南國再見,南國》。其實,因為個人的因素,我把這部片視為我心目中台灣電影的第一名。

  故事發生主要圍繞在雲林北港的兩位不良少年阿國與阿兜仔。逞凶鬥狠的他們意外捲入一系列的火拚跟仇殺案中,被迫從雲林烙跑到台北找出路。毒品成了他們心靈的慰藉,問候別人父母是他們建立社會地位的基本,這兩個國中生就在這渾沌的社會中慢慢學到成人的黑暗。

  猖狂、凶狠且暴力是這部片給人的一大特點,尤其是由顏正國所扮演的阿國更是這部片的精神。帶有青少年的血氣,想要都靠武力解決問題是他的一大特徵,但其實在那樣的狠勁下他企圖武裝的是自己徬徨的心。至於阿兜仔則是相反,因為無法取得身分認同的他顯得細膩的多,讓觀眾看出那些血性之下的茫然。而身為大人世界的代表─高捷演出也同時令人讚賞。冷酷的臉孔中帶有點殺意,使其看不出來身為各個黑道中間人的心底盤算的是甚麼主意。總言之,出色的表演讓這部本身就相當有趣的作品更加傑出。

  但對我來說這部片抓到最精隨的地方,就在於他對鄉村景象的描述與都市的對比。身為一個半鄉村辦都市成長背景的人來說,在婚喪喜慶與選舉間看到或耳聞各地方角頭勢力蠢蠢欲動是時常的事。《少年吔,安啦!》的確抓住了那種在純樸之下中的惡意氣味。而隨著故事進展,阿國與阿兜仔闖進台北花花綠綠世界的氛圍也的確拿捏到好處。

  氣氛拿捏到好處,讓主角們更凸顯自己的特色。尤其是阿國的莽撞與自以為是,那種氣味與鄉村的氛圍融合一體,完整了電影。更重要的是,在我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的確有阿國這樣的人物存在著。他們不想讀書卻進入了升學班,於是挑戰權威來宣示自我存在。他們誠如電影一樣整天以凶狠樣貌嚇人,說自己背後的靠山有多硬多硬。隨著時間成長,我成了大家定義的「好學生」,也自然而然地漸漸與那些學生分道揚鑣。但每當重看一次《少年吔,安啦!》我都很好奇那些大尾學生當時心中是否也同樣迷茫,而如今又如何過著自己的生命?

  即使我成長的軌跡與電影的年代相差了將近二十年,對它對於社會所描述的寫實程度如此貼近。

  或許,這部就是佯裝成電影的青春啟示錄。《少年吔,安啦!》的「安」不僅僅是意思是台語的安心,背後暗喻著「安非他命」之意。表示那群被社會放逐的青少年透過安非他命來找回心中的安定感。飾演阿國的顏正國,就是這樣的人。他多次吸毒後,侯孝賢找他來演這部片企圖叫他洗心革面。他也似乎把自己的心境給演了進去,可惜的是那之後他仍犯下綁票等多項罪刑啷噹入獄。至於演阿兜仔的譚志剛,則死於車禍。每個人的青春都死於崩或與死亡的那一刻。

  可惜的是,這部片在台灣叫好不叫座。或許是太寫實到一般人無法直視,讓它只成為影評們口中流傳的好電影。但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卻是相反地名聲響亮。林強、伍佰與林暐哲透過這張專輯,為他們的生涯初期就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這也是台語新浪潮中重要的里程碑。

  《少年吔,安啦!》不管在各方面都是傑作,卻沒有受到該有的重視,連DVD都沒出。希望它改天能夠重新的復刻上映,給只聽聞過的觀眾體驗,更讓熟悉的影迷重新感受那種沉重的呼吸。特此撰寫此文,讓更多人知道這部片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是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